先附上最終成績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這是我的成績進化史:

  • IELTS: 7.0 (L7.0 R7.5 W6.5 S6.5) — 2023/08/06
  • IELTS: 7.0 (L7.0 R8.0 W6.5 S6.0) — 2023/07/08
  • IELTS: 6.5 (L7.0 R6.5 W6.0 S6.5) — 2023/06/19
  • IELTS: 6.5 (L6.0 R7.0 W6.0 S6.5) — 2023/05/28
  • IELTS: 6.0 (L6.5 R6.5 W5.5 S6.0) — 2022/12/18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這圖太適合我的心境了

前言

自己英文基礎原本是大概TOEIC 830的程度,因為申請英國研究所才決定考雅思,但我這個人比較懶,屬於沒有壓力就不會讀書的人,因此投完所有學校後才下定決心要好好認真準備,所以大概是2023年初的時候才開始認真讀雅思,一開始自己先上了一個月的補習班,後面都照著補習班給的規劃自學,以下就是我五戰的心得啦(。•ㅅ•。)♡

Listening

雅思的聽力題型很多變,有地圖、選擇和填空

一開始我最怕的是part 4還有地圖題(完全沒方向感的me)

但後面上補習班掌握到一些技巧之後就覺得聽力沒那麼難了!

以下一些小技巧分享給大家

A.抓關鍵字

聽力很重要的是要把握節奏,這時候就要學會畫一些關鍵詞來幫助自己定位題目唸到哪了,以下用實際題目來解釋: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我字很醜,請見諒

像是第四題,我把folder圈起來,這樣只要聽到folder就可以準備聽答案,而第五題,我圈出contrast就是只要聽到這個可能就是跟第五題有關的答案

依此類推

還有轉折後通常為重點!(像是but, however, instead, nevertheless等等)

其實聽力我覺得是比較可以快速提升的科目,因為有捷徑可以走

這個部分我覺得大家自己去上補習班可能老師會講解的比較清楚XD

B.熟悉改寫字(Paraphrase)

什麼是改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高爾宣的 without you的歌詞:

這三句其實都是同樣的意思,但用不同的話來表達,這就是改寫

雅思聽力和閱讀都有很多這種同意替換的

像是have to 可能會用must, should, need, require, necessary 或 be supoosed to…

這個技巧在閱讀裡面也是很重要的!!!

C.做精聽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超級痛苦,但是超級有用的方法

何謂精聽?

step1: 盲聽一句,猜測大概的內容

step2: 再放一次同樣的句子,寫出聽到的內容

step3: 重新放一遍句子,補充第二遍沒聽到的

step4: 重新放一遍句子,補充沒聽到的

step5: 對照原文糾正

step6: 檢討錯誤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不認識單字,還是認識沒聽懂?

每一句都這樣子做,聽力就會大幅度的進步

我自己最推薦精聽的語料就是劍橋雅思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我自己認為劍橋雅思從最新的18練到13就差不多了

大家要練習精聽可以去下載雅思哥,裡面就會有題目和音檔了

D.學會取捨

如果真的錯失掉答案,不要戀戀不捨

這就跟遇到錯的人一樣

千千萬萬不要回頭糾結個不停,而失去與新的戀人相遇的機會!!

沒聽到答案就算了,我們要學會向前看

一直糾結在沒有聽到的答案更容易打亂節奏而錯失整題的分數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2. Reading

A.不用整篇讀

當初第一次寫閱讀根本寫不完,現在寫完閱讀還可以再檢查一遍

其實我學到的技巧就是抓關鍵字

先看題目,把一些特殊單字定位出來,再來定位答案在哪一個段落,這樣就不用每一個段落都看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像是第9題,有出現特殊的人名Tennoji Zoo,那我就會去原文找哪一段有講到這個人,那就會找得到答案是tool了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B.不要照順序寫

我一開始也是傻傻的照著題目的順序寫,後來我才知道這樣子效率超低

有些題目順序跟文章順序相同的,這樣子找訊息效率更高

後來我學到的順序是:填充>判斷(T/F/NG)>選擇>matching>heading

先寫填充是因為訊息最好找,只要抓到關鍵字,就可以輕鬆定位在哪一段,不用讀懂前面的文章也可以填,再來判斷題和選擇題也是

但是heading的題目,通常都是你要讀完整篇才可以確定,所以通常我都會放到最後再做

C. F or NG?

這個千年難題我當初也是研究了很久

但是突然一夜之間就通了!

選F通常就是有明顯的錯,你可以找出句子證明這句是錯的

選NG就是沒有特別提及,或是證據不足!

雅思常常會搞偷換概念,這個有時候真的是考邏輯,跟英文無關了(´・ω・`)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我就考考大家,這個是T、F還是NG

D.讀懂長難句

雅思閱讀常長出現一句話橫跨好幾行的長難句,長到有時讀到句尾又忘記前面講的甚麼了QQ,更不用提要理解整句的意思

但是就偏偏是這種句子常常隱含著很多訊息,所以你讀不懂的句子一定要拆解、分析、理解它,如果自己讀不懂,就叫別人來給你解釋解釋!

像是當初分詞構句我就一直讀不懂

不知道分詞構句是什麼的可以看這個影片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大家如果要練習閱讀的話,網路上搜索「IELTS Cambridge pdf」就會有電子板的可以下載嚕,不用特地花錢

3. Writing

如果你不知道雅思寫作考什麼的請看這裡

其實主要就是分為Task 1跟Task 2

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心得:

A.寫作結構

雅思寫作是有自己的結構的!只要照著結構的邏輯寫,最低也會有6分

我的寫作結構都是上補習班的時候打下的基礎,當時自己不會寫亂寫只有5.5,老師教了一些萬用結構可以用,我就一直照著這個結構寫了,確實馬上就提高了0.5分

大家想了解結構的話也可以去看Simon講解的影片,他是前考官,對於寫作的技巧和觀念幫助挺大,真心建議大家先理解考試規則和技巧再去考試會事半功倍的唷!

B.題目思路積累

寫作考的真的不光光是英文,他還考你的思想和文化底蘊啊!!

很多題目就算我用中文寫我都會詞窮…

其實就是平常要多累積文化素養

我自己沒想法的話,會複製題目到Writing 9找別人寫的文章看看,還有小紅書的黄Yào师,這個裡面我看過他分享跟考場有一模一樣的原題,這兩個對我的寫作思路發想都幫助滿大的

很刁鑽的題目真的想不到的時候,其實也可以問問chatGPT大神,可能會讓你發現新世界

C.找老師批改

雅思寫作其實不單單是考英文,更考邏輯、用詞精準和思想,有時候拿不到高分並不是因為英文不好,可能是文章結構不恰當,但是你自己看絕對不會發現有什麼問題(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所以我認真覺得想提升寫作一定一定一定要找老師幫你批改

不管是找補習班還是另外找家教,就是不要自己一直練習而沒有檢討

D.寫!

寫作真的不像閱讀和聽力有考試技巧可以快速進步,寫作的提升就是一個字:寫!!!

一直寫一直寫然後一直給老師批改和檢討才會進步

當然平常多累積思路也是很重要的

我自己在大作文下的功夫比較多,因為佔比更高一點

至於分數換算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張圖: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如果目標是6.5,大作文只要拿了6.5就可以,小作文拿6也無所謂

4. Speakin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張圖: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我覺得對台灣學生來說,speaking真的是一大弱項,因為從小到大的考試都沒有考口說,多益也都只有考聽讀,所以口說不好真的很正常

這也正是我最弱的科目,所以我自己也試了很多方法才找到最有效的!

A.熟讀題庫

幸運的是,雅思的口說都有題庫!

我最常用的就是雅思哥

基本上我在考試前一定會把題庫都看過一遍,每個題目熟讀之後其實之後考官只要講到一半我就知道他在問哪題了

至於要不要每個題目都練過大家就可以自己斟酌,我是Part 2一定每一個題都會寫草稿,Part 1、Part 3只有難題會背下來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Part 2不打草稿,抱歉我連用中文都辦不到

B.串題

這個是我在上補習班時,Edric老師教的方法,真的覺得很受用!

所謂串題其實就是準備好一套答案,套用到不同的題目中

舉例:

像是我那次口語的part 2題目有:

a.未來想去的遙遠地方

b.有趣的地方

c.想做的冒險

d.想嘗試的水上活動

那這四題我全部都用“去黃金沙灘衝浪”來回答,就可以大增加準備的效率

BUT!!!串題太明顯還是不行的,像是「有趣的地方」這一題,如果一直在講衝浪也是滿怪的,其實有些考官還是滿敏銳的,知道你在偷串題,這可能有機率被扣分(✺ω✺),所以我後面的策略都是只串一小段,剩下幾段還是依照題目的問題回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part 3 其實也是可以串題的

我是在小紅書上聽別人分享,思路一下打開了,大家想詳細了解可以去看這支影片

其實就是準備幾個萬能素材,能套的題目就套上去

C.肢體語言、聲音起伏

我深刻記得我當時的家教跟我說:Speaking test is a show. You have to find a way to entertain the examiner

沒錯,口語確實就是一場秀

畢竟是與考官面對面,除了回答的內容以外,肢體語言、表情和聲音也是表達的一環(也是減少背誦感的關鍵)

回答可以盡量的誇張,想像一下你在表演一齣電視劇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口語五戰心得:考雅思就是做作!!

除此之外,也要多多與考官眼神交流,如果緊張的話,可以下載一張類似考官的圖片,每次就盯著這張圖片練習回答(嗯...我就是這樣克服緊張的)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盯著這張圖片,瞬間就有壓迫感是不是XD

D.part 3善用ChatGPT

part 3有些題目太刁鑽真的想不到怎麼辦?

除了在小紅書上面找別人分享的回答範例外,我更喜歡用chatGPT

像這次的part 3題目「GAP一年的學生跟其他學生有何不同」,我自己想了半天都想不出好的回答,但chatGPT一下就列出好幾個點,打開我的思路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我覺得part3的問題很適合用chatGPT想思路,幾乎每個問題都能給到很全面的回答,你只需要挑幾個你認同的修一修就可以拿來用了

📍小建議: 口語在每年1、5、9月都會換題,如果口語不好可以等到題庫穩定之後再去考比較好

Q&A

1.沒動力怎麼辦?

這是很多人的問題,也是我自己面對的問題

我的克服方式是,每次考完試,如果成績不理想,我就會馬上報下一次的考試,這樣自己就不會怠惰,怠惰的話就是損失7500的報名費ヾ(;゚;Д;゚;)ノ゙

當然那時候已經有拿到UCL Offer了,所以就也有給自己設下deadline,我那時候的心態是:盡人事,聽天命,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如果八月中沒考到就算了,我就不去讀書了!(沒錯就是這麼任性)

2.要考機考還是紙筆考?

我個人推薦機考,因為場次更多,出分更快

但是介意大家可以先用雅思哥練習一下機考的介面、題目順序

真正上考場才比較不會慌亂

3.需要額外買書嗎?

我只有用劍橋雅思,還有上補習班給的材料

沒有花什麼錢在買書上面,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必要

4.雅思到底要不要補習?

我覺得如果你有一定的基礎,雅思總分是在6.5以上的,其實針對你比較弱的科目去自學就好

但如果是零基礎、完全沒接觸雅思考試、覺得自己備考效率不好,我就覺得其實去上補習班,系統性地了解這些考試會比較有效率,與其自己在那邊研究考試機制,有老師帶著真的會省很多時間

我上的補習班是邱吉爾英語,我覺得Edric老師對於雅思考試技巧真的很有一套,我的雅思在上完全科班之後真的有進步很多,又加上是小班制的,每個人都會被照顧到,節奏也比較會根據大家的情況走。

我認為上補習班對於我準備雅思考試真的很有幫助,尤其是聽讀,雅思真的有很多考試技巧和潛規則,自己摸索可能永遠發現不了,真的感謝Edric老師讓我少走了不少彎路(ゝ∀・)⌒☆

還有最感動的一點是,即使上完課之後Edric老師也會把大家加到群組裡面,每個禮拜都可以參加單字小考、讀書會、口語一對一練習,也是能大大增加學習的動力!

最後預祝大家考雅思順利,順利成為更好的自己♡

 

IELTS 雅思五戰7.0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嘉嘉-Yu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